2009, 0422-0516

現在想想,產後選擇一優質坐月子中心好好當個貴婦調養休息,
是一非常正確的決定。

畢竟年紀已不小,
坐月子若沒做好,
以後沒體力帶小孩不說,還要忍受一身病痛,那可不是讓整個家更亂糟糟?

在懷孕不到3個月時, 老弟就向我推薦位於內湖的永安產後護理之家
因弟媳公司很多人都在那兒生。

考慮老公公司也位於內湖,
每天回到永和的家大約都9、10點,
為方便他就近探望我們,所以懷孕期僅考慮此家。
而事實證明這家有口皆碑的月子中心果然品質有保證。

首先是我最注重的餐點部份相當深得我心,

本來一直擔心此中心標榜的是營養餐而非傳統的月子餐,
不過因為它變化多,口味清淡但不像一般月子餐淡的讓人沒有食慾,

對了,就是有好的食慾比妳硬吃吃不下更重要,
我想只要營養均衡,口味清淡,加上太冷、太燥的不要吃 (這邊的麻油雞湯口味蠻清淡的),
其實身體都會吸收起來成為能量,
並且成為哺育母乳時的良好來源。

中式早餐 (亦提供西式早餐,所有的餐點設計為3個禮拜輪迴一次,一天6餐: 早、中、晚餐,早上下午中間有提供點心,晚上8:00 則供應藥膳,後3 者都是以湯水為主,為發奶之用。湯水的部份若不夠的話, 亦可請廚房加量. 我後來下午點心的部份由小碗改成大碗. 產婦哺乳可是很容易餓的ㄛ! 

午餐

藥膳

說到母乳,此中心第一天就有專人來教授如何擠母乳,

我因前幾天過度疲累,她所講的都只是聽得一愣一愣的,
在試範擠奶之後,我就躍躍欲試(第5天胸前已開始會發漲)。
結果成績還不錯,有40 cc 哩,且在同一天第二次就有100 cc的好成績。

此中心有提供醫藥級的美樂電動吸乳器3台 (後來又多出一台,本放在其中一擠奶有困難的媽媽房間)。

剛有奶的頭幾天是初乳,最營養,顏色也偏黃。

在收集媽媽們母乳的地方常是大家聊天認識朋友的所在,
同時也是大家默默 "一較長短" 的地方,
我常在此記錄我的母奶供應記錄,也常在此觀察誰誰誰是此中心的母牛  
既嫉妒又羨慕。

但是後來發現奶太多也有煩惱,
一是一發奶,胸前就漲痛的不得了
    (我就常因乳腺不通塞奶, 造成硬塊, 搞得臉紅脖子粗, 痛苦不已)
二是溢奶墊的用量很傷且不環保,
三是太多冷凍奶吃得完嗎? 且全職媽提供的當然是"尚青"的"雄好",
所以在作月子期間製造約30多包的冷凍奶就貢獻給比我早生兩天的好友- 靜的兒子啦!

另一很讚的室內設計是廁所外就有飲水機, 隨時冷熱開水伺候,
謹記坐月子期間不能用生水的習慣,
在醫院時, 光是來回拿取開水的時間就耗掉不少,
現在則方便多了. 擦澡, 刷牙擦臉, 沖洗會陰, 甚至f清洗每天會溼掉好幾條的紗布巾 (初期充作溢乳墊使用), 儘情的大用特用.

這段時間同時也是擠母乳的撞強期,
才跟弟媳說我早上起床不會胸前溼一片的第二天就溼冷了一大片, 

隨著漲奶越來越不舒服, 半夜常會被痛醒起來擠奶,
漲奶的感覺就像是有一幫浦在一段時間就不斷充氣,
整個胸前越來越硬, 直到硬的像石塊自然會受不了想去作個消氣的動作.
後來我發現在發奶時, 就像被電到的感覺, 乳汁在那時會一股腦兒湧出一陣子.
塞奶若不趕緊處理就會變成硬塊,
且每次出現的地方不一,
若不狠下心用力給它壓下去配合擠奶的動作,
硬塊的痛多半會痛至半天到一天,
運氣好的第二天會被身體吸收,  變軟,
不過大部份我都是選擇與"它"博鬥個1-2小時,
也許是技巧不佳,
最後還是多求救於通乳專員的幫忙,
老公看到我這樣也愛莫能助, 頂多派他去借個擠乳器,

唉! 唯有親身經歷過才能了解漲奶痛和"解除"漲奶痛的痛真是痛不欲生ㄚ!

當時就在想, 我撐得下去嗎? 好辛苦 & 痛苦ㄛ!
還好在公共區不時與媽媽們交換心得, 了解大家多少都有這方面問題, 才稍微釋懷.

在此期間, 另一最值得大書一翻的就是他們週到的嬰兒照護.

24小時開放讓人觀看寶貝的情形 (這點對晚歸且付錢的爸爸最重要),
每一禮拜會有兩次小兒科醫生過來上媽媽教室與觀察每個寶寶的狀況,
只有父母可抱小孩, 親友來訪若有7歲以下小孩不得進入專區,
平常媽媽若想休息就由嬰兒室餵奶,
且會在回家之前教新手爸媽該注意的事項,
寶寶若有被抱外出,
回來一定先在專區隔離約7天, 避免帶病菌傳染給其他baby.
最重要的是每個工作人員都很親切,
每當我們想看寶寶, 立刻指引我們寶寶的座落位置,
有問題也多熱心的知無不言.

在懷孕我最關心的另一議題就是什麼時候可以洗頭,
在生產時流汗不少,
頭幾天就常抓著頭皮舒解癢癢癢的程度,
到了月子中心, 當吃著熱呼呼的湯水與擠奶時總是熱出一身汗,
身體還可用開水擦拭,
頭就不行了.

晚上睡覺時總覺燥熱難當, 整頭熱呀!
只好不睡枕頭.
後來問醫師才知若奶沒有排空,  會使身體溫度升高, 像是發燒的感覺,
這下我半夜前開始力行擠奶動作, 中間慢慢不再起床, 一覺到天亮.

在餵奶時, 常因頭皮搔癢, 偶爾抓個頭,
我的寶貝就順便觀賞雪花片片之樂. 哈哈哈~

撐到兩星期後我終於受不了給它洗了,
真是超爽的!

這邊也可以請廚房代燒薑水 (作為擦澡之用),
只要買好薑, 工本費為NT$ 100元.

此外, 很多二胎媽咪都是回籠的舊客ㄛ!
因為這裡大寶可以與媽媽同住.
很多明星也選擇來此, 像是曾國程, 任賢齊, 聶雲, 胡佩蓮等,
但這裡很重視隱私,
並沒有用明星的光環來為他們自己作宣傳.

總之, 這是一家值得推薦的坐月子中心,

下次若再生, 還要再來!




坐月子作久了會開始覺得無聊, 感謝友人來訪.



以前是在包材公司上班, 同事以放上Anna 照片的包裝盒子作為禮物, 很特別吧!

除了父母其他人都不能抱baby,
為了讓公婆留個紀念 , 嬰兒室阿姨特別抱著讓我們照相.



7歲以下兒童不能進寢室 & 嬰兒室專區,
但貼心的櫃檯已與嬰兒室通知, 將我家baby 抱出來,
與小朋友相見歡.

室內設計清爽乾淨





嬰兒室24小時開放讓人在外頭參觀



這位就我的通乳專員,  當然其他嬰兒照料的事也少不了她.

單左雙右 (單號睡左邊, 雙號睡右邊, 造就我女兒有一付好看的頭型)

看妳千遍也不厭倦

餵奶時自拍樂

寶貝, 希望妳沒有吃到從媽媽頭上掉下來的加料雪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6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