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0828

上星期五,去上了一堂期待以久的父母成長課,
地點就在老師天母家,剛好跟我娘家只有幾步路之遙。
講師是"荳芽不上安親班"的作者,也是痞客幫親子部落格的人氣格友,
會去上這堂課也是在逛親子網站時找到的訊息。

宅媽作久了是會變笨的,
趁上課順便參考不同的育兒觀點,
也想與其他媽媽們作個交流,
畢竟新手媽媽我很多事都還是懵懵懂懂的。

當天出席的媽媽相當踴躍,
約是平常上課人數的一倍,
而我是其中寶寶年齡最小的媽媽(若不算兩位懷第二胎的孕媽咪)。

老師Carol 講話平易近人,
也很喜歡她家中的擺設。

與其說這是在聽講課,倒不如說是在閒話家常的感覺居多。
這樣的模式比較適合帶孩子已累得無法專心聽人滔滔不絕演講的媽媽們。

有幾點我比較在意的觀點我聽得比較仔細。
闢如看電視的習慣。
Carol她不喜歡她先生一回家就看沒營養的談話性節目,
而她本身習慣只看22台頻道,
在溝通多次妥協的方式是,
只要她一坐下來,她先生就...(我們代答:"直接關掉電視!"。)
她笑著回答說:"我有這麼兇嗎? 沒有啦! 我先生會立刻轉22台。如此而已。"
平常他們也會帶孩子一起去租片或買一些比較值得收藏的DVD,
像是Ardre Rien 芬蘭的音樂演奏(詼諧的表演方式讓媽媽們看了欲罷不能)或是太陽劇團等等。
代替觀看一般沒有經過選擇的電視節目。

至於買書的原則是在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就沒必要購買,
建議將一般台灣小孩比較欠缺的藝術類書籍納入考量,
從小培養美感,培養一個懂得生活的小孩。

零用錢的給予她則是從小一開始,
每星期給一次,並設定請款時間,忘記就算放棄。
並不建議用給錢的方式作為獎勵,
這樣容易讓小孩養成作每件事情時都要先算計一下的功利心,
不能體會到自動自發作這件事情的快樂。

當然本身出版童書的Carol 也有列出中英童書的建議清單,
並建議有些書籍在選購時不應只以我們大人的眼光來購買,
有時小孩想要買的書也許選錯了也沒關係,
可以伺機再教育小孩什麼樣的書有什麼樣的價值。

我最關心的是在我忙的時候如何讓寶寶自己獨處。
Carol 說像我家這樣小的baby最需要的是安全感。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給予他足夠的安全感,
等他漸漸長大才有辦法發展出獨立自處的能力。

言下之意就是~ 別想偷懶啦!
該哄該騙的時候還是要地!



 老師的一雙可愛千金



當天參予的媽媽家中小孩皆是學齡前的年紀,個個素顏來參加此一整天的課。專心且認真!

老師Carol 早上四點多就起來張羅當天豐盛的午餐。
真是色香味俱全!
可惜休息時間短,要參觀又要聊天,沒能好好逐一品嚐,美食一下就一掃而空!


photo by Ting 媽咪


photo by Ting 媽咪

最愛這道涼拌茄子



Carol 的大女兒荳芽正在幫忙作沙拉 - 這正是試範如何讓小孩在家幫忙作家事的現場實例



能擁有這樣的小庭院真好! 小孩可以在此嬉戲玩耍不用怕髒,怕危險。

書籍隨手可得

靠著小巧思的妝點,讓小孩愛上閱讀!

當天上課上到欲罷不能,
直到夕陽西下,Carol仍款款而談。
許多媽咪為了小孩,都得先行趕回家,包括我在內。

能暫時忘掉媽媽僕人的角色,
放空一下自己當一天學生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6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