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Anna 越大,越來越好溝通,帶起來的樂趣可真是比以前多很多!


語言方面
,常被她突然冒出來的新字彙與新用法感覺到小小孩的學習力真是不容小歔,

有一次在寵物店,一對老夫妻突然聽到"你好",
驚訝的說:"這鸚鵡會說話!"
我們聽到笑著解釋說:"哎呀! 是我們家這個小娃兒在對鳥兒說話啦!"

1Y6M開始,最新學會也最好用的字彙即是:"還要!"
凡是想再吃、再玩、或是想看的人事物只要用了這詞兒,
為娘的就能會意,立刻想辦法滿足她或制止她(索求無度),
也從中發現,她的興趣因這字彙的誕生,更能讓老媽了解,而盡量帶她去作這方面的探索,
譬如我發現她很喜歡看打鼓(花博中看到的)以及看表演,在書中看到打鼓,也不停的指著打鼓,
就經常找機會帶她去花博看各式的表演,以拓展她的視野與發展對生活的熱情。

1Y6M開始會用所有格,如"阿姨餅乾"、"阿媽的/姐姐的"(會記得糖果/衣服是誰給的-
一方面是教她要懂得感恩)。
慢慢對這個、那個有所區分,
常自我練習,操著類似北京腔的口音說:"阿姨你好、阿媽你好、爸爸你好..."
有一次拍著自己說"害羞" (因為當她不跟其他人問好時,大人的解釋就是這詞)

這段時間也開始教她數字,
常在爬樓梯時順便教她,
很喜歡巧虎VSD 中有一首以數字與手指編成的歌,
安爸和我也常唱給她聽,
對數字的練習更加熱中,雖然常唸的是:"1、2、468910"跳著唸。

自我意識漸漲,常說"自己拿拿!" "自己走!"

1Y7M慢慢會講一句話,且很喜歡學大人說語助詞,
如"把拔回來了!""把拔洗澡了!" "跌倒了!" "馬麻ㄋㄟㄋㄟ沒有了啦!"
還會自己脫掉帽子說"好熱!"
最常講的是:"腳腳冰冰穿襪襪!"(但是通常一幫她穿上就不喜受約束的又把它脫下來)

跟把拔學到"騙人"這詞
常常拿東西假裝要給大人吃又拿回去,把拔就說她騙人。
事後,她就常拿著巧虎假裝要給把拔,然後立刻拿回去並附加一句:"騙人!"

1Y8M 開始比較會用動詞,
並學會用"我",想吃東西時,會說"我要吃..."
也會用"他"- 巧虎跌倒了,秀秀他!"
有一次還學講媽媽很久以前跟她說的"媽媽ㄋㄟㄋㄟ來囉! ㄒ一ㄡㄒ一ㄡ 的喔!"  

有一天在睡前練習說"不可能" (她常在睡前、早上醒來時練習一些詞彙或聊聊天),
對我說:"不可能尿尿"
我就對她說:"如果妳不可能尿尿,明天媽媽就叫妳媽媽!"
結果第二天~ 她當然是尿啦! 不過她還是笑著對我說:"叫妳媽媽!"
hahaha! 真是可愛的!

 

飲食方面,媽媽ㄋㄟㄋㄟ依然是睡覺前、無聊時、與受創時的最佳良伴,
至於食量方面,因為活動量比前大加上現在比較好溝通(可以用等一下就可以看巧虎 or 去散步等利誘),
進食的量有進步些,
不過還是會在吃飯時把A碗的飯菜移到B碗中樂此不疲,
常搞得馬麻的碗像在吃剩菜。
然而這樣的練習也讓她想自己吃飯時的(雖然機率不多),較容易駕馭湯匙的使用方式。

另外這段期間,大人想取悅她給吃了巧克力、糖果,
讓她更愛上甜食,
有一次,還拍著自己說"巧克力寶寶",
連大便都有點像


肢體活動方面
,現在開始展現女生愛玩伴家家酒的個性,
常在那裏切切切,或是提著購物袋假裝在買菜,
我每次都問她:"阿姠! 今天要買什麼菜啊?"
另外對弟媳送的積木玩具產生興趣,總是對著這箱積木說"玩具!玩具!" (要媽媽開)

1Y8M後,也許是手指的駕馭能力變佳,
忽然對我1Y4M買的水管積木也感興趣起來(本來安爸還說她不愛玩,又白買了),
所以我覺得小孩的興趣會隨著她的年齡與手指的精細度而有所改變,
其實不用太快下定他是對什麼沒興趣而剝奪他在這方面的練習機會。

 

在家和把拔玩球

IMG_0585.JPG

台南安平樹屋一遊時,Anna 頭上還沒長幾根毛

IMG_0598.JPG

IMG_0618.JPG

搞笑表演吃美味絕頂的"蝦到爆蝦餅"

IMG_0070.JPG 

整天切切切、炒炒炒

IMG_0417.JPG

馬麻這個愛心怎麼不能開?

IMG_0422.JPG

基隆夜市巧遇演八仙過海歌仔戲,Anna 愛看的咧!

IMG_0751.JPG

阿木要我認識果實啦! 這也可以當玩具嗎? 切!

IMG_0753.JPG

此時期忽然迷上這弟媳送的免費玩具 (常指著這箱說玩具!玩具!)

IMG_0111.JPG

最近老媽我重新把這積木翻出來,想說再不玩,就過了最佳賞味期了吧!
沒想到Anna 竟迷上了! 呼! 還好沒白花子彈

IMG_0114.JPG

對這佳媽送的巧虎拼圖也挺有興趣

 IMG_0122.JPG

 看到把拔作運動,也跟著作,後來竟是她要求把拔陪她作運動

IMG_0801.JPG

跟著PG去板橋看蒸氣火車

IMG_0813.JPG

板橋林家花園

IMG_0003.JPG

在家玩水彩

IMG_0008.JPG

重點是教她也要幫馬麻善後

IMG_0027.JPG

植物園

IMG_0480.JPG

試上英文課

IMG_0103.JPG

在台南旅遊那一次,忽然唱起小丑bye bye 歌 (故事屋的再見歌),想是懷念此處了,又帶她來玩玩

IMG_0055.JPG

最近與鄰居玲寶感情越來越好,常互相找來找去

IMG_0060.JPG

有同伴在家一起玩的感覺真好

IMG_0149.JPG

也很喜歡與姪女竹姐姐玩 (一遊再遊的秘密基地-坪頂古圳)

IMG_0151.JPG

IMG_0160.JPG

看了巧虎幼幼板中唱的"黏土真好玩"之後,迷上了這玩樣,花東之旅還帶了迷你板的材料讓她過過癮
大部份只是看別人作,她在旁瞎攪和

IMG_0183.JPG

草嶺古道賞芒之旅

IMG_0216.JPG

IMG_0225.JPG

把拔說帽子要顧好 (那天風實在吹好大! 回家Anna就感冒了)

IMG_0533.JPG

下午欣賞完空中英語的聖誕晚會(Anna 還蠻喜歡的,但是也睡了一大半的時間),
順便到聖誕節氣氛濃厚的百貨公司前看熱鬧一下

IMG_0509.JPG

天母古道,裝氣質非要拿這本書爬山

IMG_0043.JPG

回外婆家和表哥、表姐玩

IMG_0547.JPG

自來水博物館 

IMG_0562.JPG

叫她作鬼臉還挺捧場的

 IMG_0555.JPG

難得與阿媽合影

IMG_0014.JPG

中正紀念堂看玻璃吹製展,順遊此區

 IMG_0015.JPG

怎麼樣,很莊嚴的樣子吧!

IMG_0020.JPG

再靠近一點看我一下- 有沒有發現我已變成雙眼皮了 (本來是一對丹鳳眼捏)!

IMG_0028.JPG 

去北投天祥洗完溫泉,Anna 邊數數,自己走完這長長的階梯走上來,最後還會自我打氣說:"快到了!"

IMG_0048.JPG

第8次來到此時以聖誕節為主軸,妝點的亮彩繽紛的花博

 

IMG_0067.JPG

爸爸、媽媽每天都說我好可愛! 我都會背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6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