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Anna 4個月起,就開始到處搜尋適合寶寶看的書,
一路走來,Anna  從一開始丟書、咬書、撕書、完全不專心看書,
到現在,會對有興趣的書一而再再而三的自動拿起來翻閱,
我覺得所謂零歲教育時的閱讀陪伴真的是有其功效,
只是要看到一丁點的成果,真的需要爸媽們努力的,不厭其煩的以書相伴。

不過我覺得父母本身其實也不需要超之過急,
或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想短期內看到寶寶是否對書本有反應,
這樣也許會壞了寶貝的胃口,讓他反而覺得看書不是件好玩的事。

經濟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擅用圖書館的豐富藏書來源,
讓我和女兒接觸更多元有趣,以及觸角更廣的童書繪本世界,
Anna 不喜歡看的書也可以看的毫無負擔 (不過後來發現,不同時期借同本書,Anna 原本不喜歡的,再借一次卻欣然接受)。

至於買書的經驗,則曾在作月子期間一時衝動,被賣套書的說動,先簽下了一套索費不貲的英文套書(英文小瓢蟲系列),
後來被老公罵的臭頭,又硬著頭皮退掉,只取當時對Anna (2個月大) 有用的布書/洗澡書 與CD (後來才知在網路上買一般的布書便宜多了!)
但是寶寶的零歲教育不能等啊! (其實是每天被她黏得不知如何是好,且覺得讓一個小生命每天看著天花板實在是扼殺她此段黃金的學習期,雖然一時也不知這說法對不對,覺得在媽媽努力用書香、音樂餵養長大的Anna,語言與反應能力真的挺不錯的)!

在Anna 4個月大時,又敗了一套學知的音樂名畫集錦與另一套中文的說說唱唱話童年(兩者都是以聽為主,後者Anna 接受度不高,用到的不多),
也在此同時,開始勤跑圖書館借書,娘家天母圖書館的英文版寶寶翻翻書與觸摸書的書況都不錯,
後來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又尋到寶,很多暢銷童書在此都找得到,且書況佳,
另外也擅用圖書館網路借閱的功能,預約或通閱想要看的書,這樣就不用帶著寶貝在圖書館辛苦的找書又容易吵到人。

剛開始借的書以硬板書、觸摸書為主,有亮彩的書也很受Anna 青睞,
有時看到她在咬硬板書,也不會立刻制止,因為知道這是她在探索書本樂趣的一種方式。
當她大一點近一歲時,比較能控制翻書的力道且比較不會撕書時,
則比較常借翻翻書、拉拉書,
一歲以候,她竟然常常看著書說要"開" (以為書本都有可以翻開的設計)。

然而借的書來來去去,為了想讓Anna 隨時能翻到書且能重覆回味,
在裝設了新書架後,就決定添購一套屬於女兒自己的書,
後來就在Anna 10個月大時,又敗了一套台灣麥克寶寶動動書,
我覺的買書真得要有一股衝動,
否則理智的比較之下,常常看到手的書,在看了價錢後往往又放了回去,
本來有點後悔買太貴了,
因為原本Anna對這套書的興趣不大,
然而隨著她漸漸長大,,
在不同時間,竟慢慢展現對某些書本設計的喜愛,
還會自己挑她喜歡的書,重覆看,
這時才覺得買這套書有那麼一點價值,
闢如1.6Y 時 就迷上顏色、數字(最近在幫她加深數字概念)翻翻書、以及一本生活用語的大書(這本以前是完全不碰的) ,

不過話說來,也不一定是要買套書,
就如同親子專家汪培珽所列出的寶寶書單中即提到,
若家中預算有限,直接買一歲以後可以看的書也是可以的,
畢竟零歲的寶寶,大人給什麼就吸收什麼,
不過重要的是要在零歲時就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
別管他是否是不看或啃書或撕書,都別輕易放棄或發怒,
自然而然的,在年紀漸長之後,孩子就會展現對書本的喜愛,

最近坐捷運時,都要帶一本書唸給她聽,以防她公主每站吵著要下車。
還有我也常借各種兒歌包括中、英、台給她聽,1.7Y 最迷的是魚兒水中游,快會背了呢!

巧連智與小太陽的書與DVD,她也極喜愛,
分別在她7個多月大與一歲後訂閱,
Disney 的音樂CD與DVD也跟朋友借了些來看,
Disney 週歲禮贈送的CD與DVD是她最喜歡的 (這可以在網路上索取)。
然而我個人覺得若不是寶寶太黏人,真的還是不要太早接觸電視,
因為會變得非常迷戀,常常吵著要看外,
專注力也不是很好,
在圖書館找書時,Anna 就無法靜下來看書,只有在自家,少了外界的誘惑,才肯靜下來看書。


為了不讓她看太多電視,有時已經看過的DVD就只放聲音不放螢幕,她反而聽得比較專心。


最近發現這位媽媽介紹一系列適合0歲至2歲寶寶的書 (非常詳盡),覺得挺不錯,可參考。

後來我發現到一個找書的好方法就是,亦可以在網上搜尋,闢如像是如果想找車子的繪本,就打上key word "車子" "繪本" 就會有很多推薦,
也可以找到其他媽媽寫的blog推薦文點進去看,
除了有車子書本介紹,也可以看到其他有趣的書籍推薦,
如果覺的還不錯,再去圖書館預約。


最後總結是,從小讓Anna 培養愛看書的習慣,並不是希望她以後有多會唸書,
只是期望早日培養她對閱讀的興趣,從中發現樂趣,
讓各式各樣的書籍豐富她的心靈世界、開啟她無限的想像力、並成為她人生中重要的養份。




以下列出Anna 一歲後很喜愛、翻閱率高的書 (大多是借的,很多零歲時看也可),

1. 抱抱

2. 母雞蘿絲去散步

3. 我的甜蜜小麻煩: Anna 對此本書愛不釋手,看了10幾遍 (1.1Y)

4. 第一個大發現系列- 瓢蟲

5. image.jpg  我爸爸: 安東尼.布朗的書總是充滿想像,Anna 對這本書中爸爸多樣化的角色感到很好奇,媽媽我也會提到其中一些我們爸爸也會的畫面(會搞笑、
會唱歌、會和她玩...),Anna 因此對這本書的翻閱率非常高,
當爸爸不在時,她就看著這本書當作思念!
 
                                                          

6 What dose baby do : 這是一系列的翻翻書,Anna (1.5Y) 對baby 在作什麼,尤其是對爸爸要去上班時要說bye bye的那一頁很感興趣;
  
What does baby say : 1.8Y 時看過約4-5次以後,對其中一些baby 會說的、會拿的東西都記得,且會去尋找她熟悉的那一頁

7. 2028590998864b.jpg  媽媽買綠豆: 描述的是家常的母子對話與煮綠豆的故事情結,妙的是,Anna 對其中放在桌子上的彈珠最有興趣,每次都在翻書找彈珠,1.11後因為要在家辦PG 活動,重借這本,超級喜愛,連半夜生病睡不著起來,也要看這本,有時說要看媽媽買綠豆,有時說要看綠豆芽,
因為媽媽我真的有種綠豆芽給她看

8. 寶寶心靈成長雙語繪本系列:小老鼠的禮物(彩色書+CD),在故事屋借的,圖大且主題明確,Anna (1.2Y)  一看再看

9. 林明子著的兩顆草莓 (很喜歡看書中的草莓)、褲子的聖誕節 (對褲子會奔跑感到不可思意,一直翻找結局)

10. 信誼的寶寶閱讀列車: 瓶子裏的小星星 (最早是對星星有興趣而喜歡這本書)、
                                 我和媽媽 (對這本書每一頁都心有戚戚焉,似乎在描述她的心情與行為,最後一頁媽媽愛我,我也愛媽媽教她看了也要學起來,果然有踗!)

11. 晚安,猩猩: 逗趣的內容與簡單明瞭的畫風,讓Anna 非常喜愛,到圖書館一看到,就拿著書一直說:"晚安,猩猩!" (她到圖書館只要看到看過的書一定會先拿下來摸一摸)

12. PT47[1].jpg 紅色的書: 這是一本「關於一本書」的書,書上沒有文字,連封面也沒有書名,卻帶有一種令人著迷的魔力,透過重重疊疊又交錯相連的時空,引領讀者走進書中之書,走進「紅色的書」中的「紅色的書」中的「紅色的書」……無止盡的虛實交錯,無止盡的冒險旅程。

Anna 1.6Y 時借,1.8Y時在圖書館看到,又吵著要借,對其中兩個小孩藉由一本書穿越時空碰在一起的故事非常感興趣

13. 艾瑪玩捉迷藏: 這是一本結合幼兒翻翻書與幼兒洞洞書的作品,前半段是艾瑪玩捉迷藏,後半段是你看!艾瑪在那裡

14. untitled.bmp    包姆與凱羅系列: 包姆和凱羅去逛街 (1.7Y 對這本以前不愛的書忽然有感情起來,書上很多細膩的小玩偶與小擺飾可以讓小小孩每次看都有不同的心發現,連大人我都覺得挺有趣的),後來陸續又借了其它幾本,Anna 也都很愛,還去敗了一套送給老弟的3歲姪子


15. 艾瑞卡爾的書:好餓的毛毛蟲、從頭動到腳 (這兩本一歲前借都沒興趣,但1.6 Y 後借,開始有感覺,尤其是後者,在信誼看了親子說故事分享後,就對此書內容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常在無意間對她覆誦其中幾句-  Ex 我會轉頭,你會不會~ 這個我會! 這個我會! (可以順便以次句型教她以後要自己作些什麼事),
1.11M後,朋友送好餓的毛毛蟲,她可以自己一翻再翻,對裏面的食物很喜愛

 

16. 978-4-03-331750-2.gifパパ、かばに なる  

這本書雖然是日語,但看圖說故事,Anna 仍聽得津津有味,其在說爸爸代理媽媽一晚,煮好吃的咖啡飯並和和孩子一起洗澡,過程中變成了一隻大河馬,讓小朋友玩的很快樂!


17. co02.jpg Lazy bone: 以簡單的字語(Play? (孩子問) No! (爸媽都說)),描述小孩心中的孤寂

不知怎麼,Anna 對爸爸累得躺在沙發上,不說一語只說No 的那一幕特別有感覺,
除了再次要求要看play 這本書外還一直說把拔咧?? 尋找這一頁,看完還趕緊去找把拔,深怕把拔以後真的如此對她
                              

18. image.jpg雪人: 冰天雪地的季節,男孩堆出的雪人活生生地動了!在大人渾然不覺的夜晚,他陪著男孩玩耍嬉戲,直到天即將明,才又變回那個我們所熟知的雪人,靜靜站在白色大地之中

特地在聖誕節期間借閱,這時期Anna (1.8Y) 對hohoho - 聖誕老人很有感覺,對最近作聖誕樹上的裝飾物與英文試上課時所教的雪人也是,看了這本書,Anna 對小朋友與雪人奇妙與短暫(太陽出來雪人就不見了)的互動感到很好奇

19.  草莓: 這是信誼出版的小書包系列之一,1.8Y 在故事屋借,Anna 對整本書中最後一頁姐姐吃草莓的那一幕念念不忘,一直嚷著要看草莓還有姐姐

20. 3106.jpg 大猩猩 : 安東尼.布朗的書, 因為之前Anna (1.8Y) 對晚安猩猩超級喜愛,想看這本時,會不自禁的一直唸成晚安猩猩,
還會自己去找最後一頁姐姐看著大猩猩的照片,說著媽媽曾唸給她聽過的單字:"發呆",媽媽我也對大猩猩是不是爸爸變的
感到很好奇,因為最後爸爸褲子後面插著一隻香蕉(猩猩不是最愛吃這個嗎?),真是耐人尋味

這段時期常會問Anna 為什麼故事會是這樣的情節讓她去發揮無限的想像力 

21. image.jpg 小老鼠種大西瓜: 這是一本讓人充滿想像的好書,結局讓我拍案叫好!大力推薦!該書獲得獲得第十九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
Anna 對這本書的書名很愛,常一覺醒來就說要看大西瓜,我也藉此握著她的手指著字,開始無意間培養她認字
                 

我覺得這時期,除了挑選可以奠定孩子基本人格特質與生活態度的書籍,具有想像力的書也很重要,
因為小孩子的創造力在6歲前是最高的,再來就漸走下坡

22. My Family我的家 (Toddlers' Family Books 的系列書,有附CD): 非常基本的家庭成員、各各空間孩子在作些什麼的介紹,Anna 在此學到妹妹我中的連接詞,並
對哥哥姐姐可以自己穿襪、穿鞋非常羨慕,最近一直練習中,因手沒力,技巧不佳,不成功就哇哇哭 
   

慢慢加入英文的解說,讓她習慣語法,不過最讓她熱中的仍是帶她唱英文歌,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Row, row, row your boat","Head 、Shoulder、 Kness and Toes", 最近一直要媽媽唱Jingle Bell,結果唱了兩句不會唱了,她也在唱了兩句後接著說:"媽媽不會唱",Ha, 看來我的英文歌曲要加強啦!
  

23image.jpg .晚安,月亮: 這本是很多人推薦的童書,本來媽媽我看了不是很感興趣,但是Anna  在看了很多圖上的小細節之後,竟越看越有趣,
還會對著說"噓"(兔奶奶的手勢其實我看了不明顯,她卻看到也記得),現在睡前常要媽媽陪她看月亮晚安    

24. 1.jpg神奇的畫具箱 : 這是由林明子所畫,其圖畫和文字展現了獨特的「音」趣。小女孩捂住嘴巴害羞的笑,生動得讓我似乎聽見她咯咯咯的笑聲。安靜的樹林中,傳來不同節奏的畫畫聲。尺蠖專心做著「答答答」的點畫;狐狸用尾巴「啪撘」甩出一幅抽象畫;蛇用身體「刷刷」扭出艷麗的畫作。這些圖畫創造的音樂性,讓讀者融入快樂畫畫的氛圍中。

小女孩從不會畫,被哥哥嘲笑,到與森林裏的動物們共同彩繪出繽紛色彩,被哥哥稱讚時的自信,讓Anna 看了又看,雖然字很少,但是很多可愛的小地方讓人看了真是忍俊不住發出會心的微笑,Anna 也因此對水彩顏料與水彩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不時把整盒水彩倒出來把玩一番。

25. 蘋果是我的 2.jpg :  從我愛ApriQ 的童書櫃中看到介紹後,就借來給Anna 看,這唯一的蘋果在經過眾動物之間激烈的搶奪,到最後奪得蘋果的猴子與眾動物的鬥智,都讓Anna 看得津津有味,最妙的是,結局揭曉,原來猴子搶的不僅是蘋果,還有是為了保護躲在蘋果後面的兩隻幼猴! Anna 看書的同時,也清楚的重覆這本書書名: 蘋果是我的,這好像也正反應她這時期,對東西都只想自用而不願與人分享的心態 

      

26.  5.jpg 3.jpg 毛毛兔的情續成長繪本: 這是有附CD的中英文繪本,圖大,文少,1.9M 圖書館借了這兩本,Anna 很喜歡,有一次含糊的說要:"`ㄇㄚㄇㄚ吐",我聽不懂,後來才意會是"毛毛兔",常抱著書自己靜靜的看
Anna 最愛看"喜歡自己"中,要尋求媽媽幫忙挖冰淇淋那一頁,去外面看了真的捲筒冰淇淋回來,就馬上找這本書出來回味
在"喜歡玩遊戲"這本書,有很多她目前喜玩的遊戲,還包括角色扮演遊戲,還回圖書館後,她還懷念的說要再看毛毛兔

27. 16.jpg再見小森林 : 這是在央圖聽見一位媽媽在對她約3歲小孩說:"這本我們家也有耶!" 引起了我好奇,看了畫風與內容我就借來給Anna  (1Y10M)看看,
內容是在說小男孩的家本來旁邊有一座都市森林,小男孩好不容易打開心房進入森林認識好多森林裡的動物好朋友,家裏房間堆滿了撿來的果實(就是這果實迅速擄獲Anna的心,因為我常在野外撿果實讓她觀察), 後來森林被破壞了,被巨大醜陋的建築物所取代, 在森林被砍之後,小男孩夢到動物朋友帶著禮物來和他道別,細膩的畫風與情感表達看得我好動容.

繪本中也穿插了很多細微逗趣的小支節,讓Anna 可以細細去品嚐挖掘,她現在都會把喜愛的書名背下來,想看就會唸著如:"再見小森林"然後翻書來看。

  28.   633792332088941436.jpg小雞逛超市: 這本書也是Anna 一歲出時借過沒啥反應,但1.10M後借,超愛看的繪本之一,最能引起她共鳴的就是書中每隻小雞在逛超市時細細數著要買什麼好吃的零食的畫面,還有小雞在超市拿東拿西,最後卻被制止的舉動,似乎也讓她心有戚戚焉,去巴里島在飛機上和在民宿,她除了小太陽外,就會翻著這本要爸爸媽媽讀(不過當時有只有帶這本繪本就是了)

29. 200907091543171.jpg  大家一起來作料理: 如果要讓小小孩喜歡上吃三明治,看了這本書也許有用喔! 本書以超大的三明治材料分解製作的過程,讓看了的人口水直流,後來這個超大三明治竟然是要給恐龍吃的,Anna 自此也學到恐龍這動物,不時要媽媽畫恐龍給她看

30. 1101_book_29_120.jpg 南瓜湯: 這本書原本 Anna 一看就合起來不想看,沒想到媽媽我棄而不捨唸了3次後,她就對書中貓、鴨子和松鼠,一起合作煮出世界上最好喝南瓜湯的過程,以及對鴨子想要取代松鼠做攪湯的工作,搞得友誼破裂,離家出走,朋友間傷心互找的深厚情感產生了共鳴,所以說只要是好書,不怕孩子不會欣賞

31. 633827450740547834.jpg  蘿西的小秘密: 這是在探討自己的東西不要拿的小故事,且教導小朋友不要說謊,雖然看起來像是在說教的內容,但是書中小女孩喜歡小東西的心境又這麼貼近一般小小孩的心理,本著同理心,我想小小孩看了也會懂,自己的東西不該拿,拿了也會不開心的結果自己也會不喜歡的。

 

33. 叩叩叩

 

34. 巧克力女孩: 非常愛看,因為她自己就是個愛吃巧克力的女孩!

35. 這個我也會啦

36. 愛吃水果的牛

37. 大頭妹

小華~

1.  小小驚奇觸摸書 叢林裡: 是一本有趣的觸摸書,對喜歡動物的小小孩來說,很能引起共鳴(連姐姐也愛跟著摸書上的紋路)

2. 小金魚不見了: 小華一歲後最先會發音的動物名稱就是魚,所以對這本書中的小金魚很有感覺

3. 台灣麥克快樂寶寶動動書系列- 這是誰的腳印,它是哪裡來的, 這是誰作的,誰在裏面: 1.3Y後手指能力越來越好的小華竟然就可以自己拉這系列的書,以前姐姐在這個時期反而拉不動呢! 他常自己靜靜的在角落翻看這些書,一本又一本的拉,有時太安靜了,我還會去看看他在作什麼呢!

4. 走開,綠色大怪(物台灣麥克快樂寶寶動動書): 這本書在Anna 時期就被翻破了好幾頁,很逗趣好玩的一本書,難怪小華也愛,不過得一直在旁防止他的強勁破壞力道

5. 寶寶的第一本雙語圖解字彙書(台灣麥克快樂寶寶動動書): 這本書Anna 在比較大時才開始翻看,沒想到小華1.4Y,就自己愛上翻這本書,因為裏頭也很多他見過的動物和水果吧!

6. 健康的小雞查理(台灣麥克快樂寶寶動動書): 這本翻翻書的的小雞題材也是小華所愛,一直想摸摸牠的手腳

7. Christmas (啟思的聖誕節免費贈書): 這本翻翻書是1.4Y-1.5Y 的小華之最愛,最常翻裏頭的馬說"馬",還有超愛聖誕老公公那頁,翻到頭都破掉了~

兩歲~

1. 星星要回家, 玫瑰花開了, 班尼先生的溫暖禮物

2. 爺爺的肉丸子湯

3. 亂七八糟

4. 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5. 裘裘和皮皮(信誼數寶盒叢書): 學到了我家在幾樓的概念

6. 撞沙球(信誼數寶盒叢書): 在潛移默化和媽媽的帶領中,Anna 開始會和媽媽用不同的工具玩撞沙球遊戲,並學到你一球我一球的簡單數字概念

7. 不要再笑了,裘裘

8. 我的小雞雞: 戒尿布期間開始看,開始對男女生有別有了些概念,且學會了自己上小馬桶!

9. 沙的城堡: 很喜歡裏面由沙變化成的各種人物與奇幻的故事情節

10. 重看 包姆與凱羅系列: 現在會自己去指出來很多細節(故事中的小東西)來,且會自己邊看邊講出故事內容

11. 眼鏡弟和大頭妹

12. 寶寶出生了: 對媽媽要生小弟弟的過程更有概念了,常說:"媽媽要要去生小兔子時就不在了(不能在身邊照顧她)!"

13. 14隻老鼠大搬家、 14隻老鼠晚安

14. 你是我的朋友嗎? (台灣麥克)

15. 小根和小秋: 是在說一奶奶送的狐狸玩偶陪著小秋從小到大的經過,後因玩偶破舊了,要回奶奶家讓奶奶修理的旅途中所發生的故事,此玩偶長得很像小太陽的豆豆玩偶,Anna 看了很有感覺,也順便從中習得,舊物要珍惜的觀念

16. 重看 神奇的畫具箱: 還是很愛看~

17. 重看 我的甜蜜小麻煩: 一天要媽媽唸個5-6 次,已經可以自己翻著說故事了!

18. 海帶可樂餅

19. 大家一起來搭積木: 字大畫風清新,Anna 常一天要看個3-4次都不厭倦,也因此常主動找爸爸一起玩積木

20. 早安阿尼,早安阿布: 很是朝氣蓬勃的一本書,媽媽我也很愛這位貝果作者的畫風,此書告訴有朋友的重要與帶來的人生樂趣

21. 點: 本來小女孩不會畫畫,經由老師的鼓勵,從畫最簡單的'點'變成學校的人氣畫家。看了這本書就有讓Anna想畫的欲望。

22. 媽媽生你好辛苦: 因此媽媽我快生了,所以選這本書讓她看,了解生小孩與養小孩辛苦在哪裡,Anna 看了很有感覺,常問媽媽"什麼是辛苦?" (裏面的對話之一)

23. 愛發脾氣的三角龍: 兩歲的Anna  常會無緣無故發脾氣,也常會在事後自我反省說自己剛剛是不是在生氣,讓她看看這本書了解生氣的三角龍怎麼面對生氣時所作下的錯事,並懂得自我改進

24. 怪叔叔: 鑒於Anna 經常在遊樂場所賴著不想回家,所以去找了這本李瑾倫出的"怪叔叔"繪本,並告知Anna 平常外出要緊跟著爸媽,不要跟丟,否則怪叔叔很可能就在旁等著抓落單的小朋友ㄛ! Anna 聽了很小心的說好,且還常要媽媽唸給她聽

25. 在聖誕節前夕(2Y7M)又重看雪人,依然愛不釋手,還沒看之前,還對我說:"媽媽,我可以跟雪人握手嗎?" (書中真有這幕),所以別小看小小孩的記憶力,走過必留下痕跡

26. 小毛上學去,小毛惹麻煩 (台灣麥克): 正上幼稚園的Anna 對這兩本書超有fu,一直重覆要馬麻唸

27. 小琪的房間: 雖然內容我覺得很平淡,在敘說兩個女孩互訪,學習如何將房間收拾好,
但是Anna 卻對此書情有獨鍾,常常大人與小孩喜歡書的觀點截然不同,於是在借書時,要有更多元選擇,觸角才會廣

28. 樓上的外婆和樓下的外婆 (台灣麥克)

29. 兩個娃娃 (信誼): 押韻的打油詩敘述法,讓Anna 覺得很新鮮,重看好幾遍

30. 紅公雞(信誼)

31. 森林裏的鳥寶寶

32. 牙齒掉了(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很幽默的畫風,且充滿想像力

33. 月亮,你好嗎? (台灣麥克): 少少的字,卻充滿想像的空間

34.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我很喜歡林明子的畫風,簡單溫馨,Anna對姐姐第一次可以幫媽媽到街上買東西的勇氣描述感到心有戚戚焉,可藉此書鼓勵小孩鼓起勇氣挑戰自己
後來去7-11 買東西時,我叫她自己拿錢買小叮噹麵包,她在等待付錢時就說"第一次上街買東西",聽了覺得她好可愛

35. 小公主的奶嘴不見了, 卡蘿騎腳踏車去哪? (皮克西隨身繪本):Anna10M時買台灣麥克動動書的贈品,小小的書本,與貼近小人的生活內容,讓孩子可以在車上或上學前來個短暫的故事時間,是很棒的隨身小繪本

36. 分享: 講姐姐要和弟弟一起分享自己喜愛東西的故事,剛開始都是媽媽說"要一起分享",後來變成姐姐主動問媽媽什麼東西是她想分享給寶寶的,最後一段說到要一起分享媽媽,問Anna 要不要,她回答說"好"

37. 小蠑螈睡哪裡?: 想增加Anna 對大自然的認識,沒想到此本從媽媽問小男孩小蠑螈要如何睡,如何吃,如何玩的問話過程中,發展小男孩充滿想像力與細心的思微,讓Anna 不知不覺沉浸在與小動物一起遊玩與生活的樂趣中

38. 愛蓋印章的國王: 小小孩都愛被蓋印章,Anna 也不例外,所以對此本書的描述也很認真看,書中的國王本來什麼都要蓋,招來民怨,後來發明了皇家發行的郵票與郵戳,不但自己蓋的開心,也贏得大家的心

39. 早起的一天: 這本在近兩歲時出就借過,那時就蠻喜歡的,中間又再度借了小本版的,在回到大本的,Anna 對其中小小的有趣動物插畫都看得興味盎然

40. 帶我去嘛: 林明子一貫簡單清新的畫風結合生活化的兄妹間對話,很能引起Anna 的共鳴

41. 唉唷唷唷 (信誼): 對稱又嚷嚷上口的文字,加上幽默的畫風,讀起來頗有趣

42. 我哥哥: 安東尼布朗的書總是詼諧幽默,讓Anna 常常邊看邊笑

43. 愛吃青菜的鱷魚: Anna 不喜歡吃青菜,所以希望藉這本書引起她對青菜的興趣,在唸完這本書後,Anna 便秘了,
      趁機告訴她要學習多吃青菜的鱷魚,才不會滿肚子大便上不出來,這時候書本生動的內容真的比媽媽不停的碎碎唸好用多
      啦!

44.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 這本我其實是在圖書館借的林明子畫的日文繪本,唸故事時就看圖說故事,也許是因為我著重在姐姐發現妹妹不見的心情用同理心,非常有感情的唸,Anna 也瘋狂的愛上這本書,也藉此告訴她要珍惜保護自己的弟弟

45. 娜娜的一天: 也是林明子畫的繪本,因為講的正是一位小女孩從早上去幼稚園,到回家時媽媽去接的一天生活,Anna 對熟悉的細節覺得很親切喜愛,每天都要唸上一回

46. 琪莉和琪莉莉: 此本書的畫風是很可愛的水彩插畫型式,我自己看的也很喜歡,講的是兩位雙胞 胎姐妹騎腳踏車在森林裏探險的歷程,看了無數遍的Anna,最後能依自己的記憶唸出每頁的重點給弟弟聽,重覆聽的過程,其實就是她在仔細吸收文字進腦袋,化成其熟悉的話語

47. 啊! 腳變長了(重看): 腳忽然變長的小女生可以作到原本小孩作不到的事,滿足孩子喜歡幻想的心,Anna 看了好幾遍後,竟也可一字不漏的唸出我原先沒有注意到的文字,真是好記憶啊!

48. 郵差阿弟: 送信的郵差阿弟帶給原本沒有收信習慣的村民,每天充滿驚喜與期待,後來大家才知原來這都是阿弟自己寫的,本來覺得被騙很憤怒,但也紛紛省思為何只期待收信而不主動付出? 從這本書,也順便告訴Anna 以後如果遠離家鄉去唸書,也要記得在給家裏寫信,要隨時懂得關心家人

49. 小老鼠種大西瓜 (重看): 一歲多看時很喜歡,現在重看依然很愛,因為Anna 的3歲生日快到了,允諾要去學校為她唸這本書,她也好期待能早日與朋友分享她的生日蛋糕

50. 奇妙的花園: 是一個充滿神奇又美麗的故事,講述小男孩李恩在不可能之處盡其所能,以及他的夢想如何蔓延到其他人。讓我們明白只要努力不懈,即使是一個人的力量,也可以改變全世界。
不知道是不是看了這本書之後,Anna 變得好愛撿路邊的花草、果實(應該也是以前爬山、踏青時常撿果實給她看,對她產生了影響)

51.  長大後想變成什麼呢?: 很具想像力的一本書,告訴孩子未來可以像大海的鯨魚,也可以像是草原中的獅子,那你自己長大以後要變成什麼呢?

52. 陪鍬形蟲回家: 是一本在講媽媽邀請孩子帶鍬形蟲回家的故事,讓孩子有可認識鍬形蟲要在什麼樣的大自然才能生存,送牠回正確的家才有意義,Anna 對此書也很有興趣

53. 汪小小學畫: 是在講迷你的汪小小雖然人小,但因有一計之長- 會畫畫,在被壞人拐走後竟靠畫畫救了他一命,這正好替Anna 上了一堂課

54. 這是誰的腳踏車: 非常有趣且具有想像力的一本書,每一個令人想不到的腳踏車,都因其有某些特殊功能讓某特定的動物在騎,可以讓小朋友動動腦

55. 大鯨魚瑪莉蓮: 瑪麗蓮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孩,在游泳課時因為身材關係經常受到小朋友的嘲笑,於是聽了教練建議,想像自己是一隻魚,將教鍊的方法運用在生活中...漸漸充滿自信~
這本書是在 Anna 在文化部兒童文化館聽過它的敘述,對此本書頗有熟悉感,字數頗多,當她要我唸時,我還會說字太多了,可不可以選其他本,但是她還是情有獨鍾

 

3歲~

1. 我希望我弟弟是一隻狗: 本書道盡了小哥哥、小姊姊的心聲,幫孩子抒發了心中的不滿、忌妒的情緒,讓他們的情緒得以平衡。並鼓勵孩子去發現寶寶的優點,讓孩子學著去尊重、友愛手足。
有時Anna 會欺負弟弟或不讓弟弟玩玩具,希望藉由這本書幽默且同理心的敘述,讓她了解有弟弟也是不錯的啊!

2. 一顆紅蘋果: 這本是岩村和朗的得獎作品,簡單重覆清新的文字敘述,本來以為太簡單,結果Anna 竟要求聽了又聽,後來都可以自己翻著書說故事了!

3. Time for bed, Isobel: 這是在講睡前孩子常會要求媽媽陪在身邊的小故事,Anna 聽了覺得好熟悉

4. You do: 這是在講媽媽糾正小孩不正確的動作或習慣時,孩子就會說:" You do" (媽媽妳也是),聽了Anna 好樂,原來小孩也可以說說自己的媽媽也有同樣的缺點,雖然媽媽總是有理由解釋這不是妳想像的那樣啦!

5.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 賴馬的作品,原來其中一頁也正是央圖借書卡上的圖案,感覺很親切
從這本有趣的小書中可以找找看書中的動物正在作什麼,對最後看到煙火可以翻翻書的驚喜,也讓人很期待!

6. 吃掉了什麼:這是一本好有趣且幽默的顏色認識繪本,從小豬一樣一樣吃進去的水果與食物,認識到每一種顏色,
最後吃進去肥皂後的逗趣結果也很好玩! Anna 聽了還想再聽

7. 小黃點: 這是一本遊戲書,在翻書的同時,也要和小朋友一起互動才會好玩,藉由點點的出現,在搖晃中變成不一樣的顏色、排列、與大小,帶來了一頁頁的小驚奇

8. 禮物(信誼): 貓熊寶寶生日到了,貓媽媽、熊媽媽和無尾熊媽媽各自帶了她們認為最好的禮物要送給貓熊寶寶,結果她們認為好吃的食物,對主人而言卻不是,其中貓抓老鼠再曬成肉乾的那一段,Anna 看的好認真,這是她平常想不到的經驗,剛好也可以認識各種動物的特性

9. 超人氣微笑(台灣麥克): 這是在說小朋友去學校不知道如何交朋友而排斥去學校的故事,最後爺爺告訴小女孩微笑就是最好的交朋友媒介,藉此故事讓剛去上新學校不久的Anna 能放下心,以微笑去交朋友,減少對媽媽的思念,她聽了超有感覺的

10. 淺藍色的西瓜: 這是最後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書,本來老爺爺是一心一意想種藍色的西瓜,最後雖如他所願,但在請鄉民分享時,西瓜竟然因為害羞臉紅了,當下反而贏得鄉民的喜愛,因為沒有人想吃淺藍色的西瓜呀! 好一本潛移默化讓小朋友順便認識顏色的有趣繪本

11.  一個小漁夫的故事(台灣麥克寶寶動動書系列): 這是一本翻翻書,小男孩在海邊撈到了一隻小魚,在回家養的過程,小魚不斷長大,沒想到最後竟變成一隻大鯨魚

我沒想到已3歲的Anna 對小時候讀的這本書竟還情有獨鍾,一直要求我重覆唸給她聽,當時我認識的一位信誼媽媽,即是挑這本書指導我如何讓一歲的孩子能專注的看一本書。 所以小孩子還是有記憶的,雖然當時年紀小小的她不會說,現在在書堆中找出她曾唸過的書,並表現她對這本書的喜愛,讓我著實體悟買書表面上也許暫時看不出成果,最後還是能發掘它的價值存在,這真就值得啦!

12. 媽媽的小褲褲: 這本書其實也適合一歲多的寶寶,很簡單易懂又詼諧幽默,Anna  看了都禁不住笑了起來

13. 月亮微笑: 在月亮底下,逐漸出現越來越多的星星與動物,這本書可以讓小朋友用手去點點一個一個增加的星星與動物,很有意思的從故事中就學到數數的繪本,也是3歲後,Anna 比較會數數,看這本書比較有概念

14. 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這是一本介紹消防隊員爸爸的工作,藉此告訴Anna 很多爸爸的工作都很辛苦,應該要珍惜我們跟爸爸可以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並告知她自己有多幸福

15. 我想念你(我的感覺系列): 這是在講小朋友離開父母去上學並且在學校中思念父母的故事,在故事中敘訴爸媽會很快回到他身邊,他可以把這份思念轉移去作其他更好玩的事,是本能讓已在上幼稚園的小朋友了解到如何舒解自己想念情緒的好書

16. 阿羅有枝彩色筆: 故事中阿羅靠著想像力,用手上的一支筆,畫出一個又一個心中想畫的場景,讓現在超愛畫畫的Anna 看的好沉醉!

17. 獅子大開口:獅子生病的消息讓很多朋友上門關心,不過有些關心卻是獅子無法消受的甚至有不速之客的到來造成災難,這故事告訴我們有些關心要適可而止,並考慮到需要關心的朋友的真正需求,才不至於造成對方的困擾

18 快!快! 宅急便: 文中爺爺奶奶的幸福蘋果透過宅急便的服務送到孫子的手上,中間詳細的描述宅急便是如何經由個種大小的車子到各聚點分裝與整理再次出發,最後到達每個人的家裏,Anna 對這新認識的行業感到好奇,也覺得蘋果最後的結局感到很溫馨~

19. 小雞逛遊樂園:非常逗趣的一本書,小雞爸媽帶著小雞們去森林遊樂園,很多場景其實都是小朋友很喜愛玩的,且其中製造很多尋覓的樂趣,闢如揮手的爸爸在哪兒,迷宮怎麼走,媽媽在作什麼,可以與孩子作有趣的互動,Anna 看了直說想去這個森林遊樂園

20.我有友情要出租: 這本書是一個關於分享與分離、友情與珍惜的故事。並且告訴小朋友想要交朋友就要主動出擊,被動的等待是等不到好朋友的
慢熟害羞的Anna 一向不容易與陌生人一下打成一片,這篇故事讓她了解到交朋友的另一種方式並意識到好朋友別離時的愁悵情緒

寂寞的大猩猩以每小時五塊錢出租他的友情,小女孩咪咪以每小時一塊錢租下猩猩的友情。雖然錢少了,可是大猩猩每次都玩得很開心,甚至時間到了也不在乎。有一次,猩猩決定要免費陪咪咪玩,於是他帶著小餅乾在約定的大樹下等她,左等右等,好不容易咪咪出現了,卻是來向猩猩道別的,因為咪咪要搬家了。難過的大猩猩繼續出租他的友情,但卻是免費的。

21.好朋友:這本書在說好朋友總想作什麼事情都在一起,但是也有不能在一起的時候,闢如睡覺的時候
但是好朋友依然會出現在彼此的夢中,其逗趣的畫風與內容,讓一看再看的Anna 幾乎都能背下其中的段落

22.我吃拉麵的時候... :這是在述說小男孩正在吃拉麵的時候,其他世界的小朋友正在作什麼的簡單故事,有人正在拉小提琴,有人正在背小孩,有人正在拉一頭牛,最後是有小朋友在荒郊野外的地方倒了……,隨著空間不斷拉大,我們發現同一個時間裡,世界各地正在發生許許多多的事情,每個人正在品嘗著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

這也告訴我們小朋友要知福惜福,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麼幸運可以在家安心的吃著麵,有的還得付起家計或根本沒人關心的倒在荒地中,這讓我看的很震撼,Anna 也看的頗有感觸

23. 弄巧成拙的小獅子萊恩: 小獅子萊恩為了想贏得比賽,想了很多投機取巧的方式,結果都弄巧成拙的沒達成目的,簡單的故事讓Anna 了解到做事要腳踏實地才會成功的道理

24. 很慢很慢的蝸牛: 一隻小蝸牛想去葡萄樹上吃葡萄,他爬得很慢很慢,被很多小動物嘲笑。小蝸牛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一步一步往前爬。
路上,他遇到一隻毛毛蟲,兩個好朋友一起慢慢地爬、快樂地玩,體驗到其他人看不到的風景
這告訴我們只要照著自己的速度堅定不移的去做,依然可以達成目的,甚至可以體會到意想不到的人生樂趣,反之,欲速則不達,嘲笑人的不見得可以體會到最後最甜美的果實~

25.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阿松爺爺總是獨占所有的甜柿子,「我的柿子甜到快融化了,誰也別想吃我的寶貝柿子。」有一天,阿松爺爺的隔壁搬來了一位哎喲奶奶,是個會化腐朽為神奇的人,阿松爺爺不要的柿子蒂、柿子葉、柿子樹枝都能找到好方法再利用,倒是阿松爺爺最後什麼都不剩的時候,才終於領悟到與人分享才是有福的道理

26. 捉迷藏捉迷藏:這是一本可以和孩子玩「專注力」及「想像力」以及「造型辨識力」遊戲的幼兒繪本
五味太郎把捉迷藏的遊戲轉化成「看起來像什麼?」「其實是什麼!」故事繪本功力,讓小朋友在看這場躲迷藏遊戲的繪本時充滿想像,且誘發孩子一直想看下去的欲望

27. 回禮:狐家和狸家成為鄰居,所以狐太太拿著一大籃新鮮好吃的草莓來到狸太太家送禮。狸太太看著新鮮的草莓,聞起來香香甜甜的,心想應該還要送些什麼回贈給狐太太。看了看家裡,她送了新鮮的竹筍給狐太太當作草莓的回禮。這下子,換到收了竹筍之后的狐太太傷腦筋,她該送什麼東西當作竹筍的回禮呢?就在這一來一往的回禮,最後連孩子也被當成回禮,還說這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這段描述讓Anna 爸也聽的捧腹大笑!

除此之外,亦可從文字的描述,「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內容中,欣賞文字堆疊的趣味,Anna 聽的津津有味

28. 國王生病了 (信誼): 逗趣的說明國王生病時要人陪他運動,自己卻坐在轎子不動,後來醫生點明要自己運動才會健康的道理後,果然就病好了~

29. 鹽巴國王 (信誼): 可以很輕鬆的從這本書了解為何鹽那麼重要,因為沒鹽,食物就沒味道,也就不想吃了,身體自然也會生病,最後故事講完,還有附帶說明鹽巴的其他功效,很實用的一本書

30.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 這是在Anna 近3歲 時借的書 (那時是借日語版),這次再度借閱(3Y11M),都不用媽媽唸,自己就看的津津有味

31. 小兔彼得的故事: 這本書文字敘述頗多,畫風精緻,在講小兔彼得不聽媽媽的話到處亂跑,差點被農場主人捉到的故事, 此類探險的故事也是她嚮往的

32. 毛毛蟲列車: 好又趣的一本以毛毛蟲的眼光帶領小朋友坐車去周遊各地的故事

33. 動物們的裁縫師: 很精緻唯美的繪本,以各種大自然素材作媒介組合而成的故事內容,可以激發小朋友用自然素材創作的好書

34. 要什麼有什麼麵包店: 看了這本超有創意的繪本後,讓我都食指大動想吃吃麵包了!

35. 圓圓的野餐: 圓圓要去野餐,可是在野餐前東摸西摸,讓爸媽很頭大,也拖了不少時間,還好最後終於順利成行,這本書的內容剛好說明這時期很愛在出門前動作慢吞吞且要求很多的Anna的壞習慣,真希望她看了有所體悟

36. 不會不方便: 這是告訴小朋友在自己周遭朋友中常會遇到有身體上不方便的孩子,文中說到某位小朋友去取笑一位因行動不便走路比較慢的同學,結果自己受傷後,反而得到這位同學的幫助,最後兩人變成好朋友,這也是本很棒的告訴小朋友要有同理心與同情心的的故事

37. 我們的媽媽在哪裡

四歲~

1. 小企鵝 (一歲 & 四歲都愛看)

2. Hada's Surprise: 情節非常有趣的故事,Handa 準備7種水果要去給她的朋友Akeyo,沒想到在路途中一個個被動物給偷走,最後什麼都不剩時,一隻山羊撞到一棵橘子樹,結果這水果竟然是Akeyo 最喜歡的,也是Handa 沒吃過的,真是一場驚喜呀! 我們家倆小都好愛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6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