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0920

前天參加了一場巨匠主辦的時尚美學講堂, 由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 曲家瑞與時尚服裝設計師 溫慶珠 所主講. 本同一天還報名一場 Cheers 辦的薰衣草森林的創業傳奇, 但因為早上先去烏來信賢瀑布踏青, 巨匠講座的地點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離我家較近, 所以選擇就近參加.

我想很多人應是是衝著溫慶珠的名聲而來的. 來聽的觀眾當然是以女性為主. 一開始主辦單位播放了一絢麗時尚且蠁抽象的影片讓我們觀賞. 但這一放, 就重覆了4遍. 雖是為等候演講者所下的權宜之記, 但我覺得即使再好的影片, 讓人重覆看4次, 也會索然無味. 且也不作任何解釋, 似乎不太尊重特地撥空來此聽演講的觀眾.

更令人跌破眼鏡的是, 演講開講後, 主持人蔡詩萍說今天的兩位演講者是出名的不按理出牌的時尚人, 所以對今天的講堂沒有作任何的準備, 哇塞! 那我們今天所為何來? 還好兩位畢竟是在職場有打滾一陣的老將, 臨場的反應很快, 還是有激發出一些令人值得思考的議題或想法.

但讓我印象較深刻的卻是我完全沒聽過其名的曲家瑞.

首先"曲"的穿著就讓我印象深刻, 因她可以說是穿的比現場大部份的人還樸素, 粉紅T Shirt , 搭配看起來有點舊的條紋休閒褲, 外加沒穿襪的布鞋. 她當天亦是脂粉未施. 溫慶珠一開始就說"我本來今天想穿勁爆一點, 因為我們時尚人的穿著就是一種show business, 但因為天氣太熱, 我就隨便抓了衣服來穿, 但沒想到曲家瑞(溫與曲是一對很好的朋友)穿得比我還隨便".

為回應"溫", '曲"在她的開場白就花了約5分鐘解釋她為何這樣穿著, 她說今天的一身穿著是她第一次自己洗自己燙, 以前都是送洗, 每次送回的衣服燙的方式都一模一樣, 不合其意, 但在這次洗燙的過程她才知道, 原來這件事不是這麼簡單, 也只有她自己最了解什麼樣的衣服與質料如何處理最好. 也悟出簡單的事情, 其實都有它的學問存在.

她在紐約進入了一家非常知名的設計學院, 學生都是萬中選一的人才. 雖然她謙虛的說自己覺得進去蠻簡單的. 其中她選了一堂有名老師的素描課, 在第一次畫畫老師經過她旁邊時, 對著她講  "You are good." 大概是中國人謙虛的美德與對自己毫無自信的關係, 曲就直接回答 "No good, no good." 在第二遍巡視時, 老師又對她稱讚 "You are good." 曲再度回答 "No good, no good." 後來在第三次時, 老師再度稱讚她時, 她又作此回應, 老師就將她叫到一邊, 為何我稱讚妳的時候妳眼睛不看著我. 曲 心裡想我不過個默默無聞的臺灣人, 我自認畫的不好, 當然也沒自信看著老師. 這時, 為師的說了"當別人稱讚妳的時候, 妳只要說Thank you 就好了, 如果再做這樣的反應, 我以後不會再稱讚妳了."

就這樣, 曲仍繼續修這個名師的課, 但不管她畫再努力, 老師經過她旁邊現在只有不置可否的一些指示, 所有的讚美再也不曾落到她身上, 只有聽老師讚美別人的份. 一直修到4年級, 她依然沒有得到此老師的再次肯定. 於是乎, 她甚至抱著怨氣向學弟妹說此老師的壞話.

直到她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 上素描課時, 該課老師經過她身邊發現她的畫驚為天人, 於是呼叫所有的學生都來觀賞. 曲也更加得意的作畫. 這時該老師說" 看看這畫風, 這簡直是得自於.... (那位曲修了4年老師名字) 的真傳啊!" 講到此, 曲激動的流下眼淚來. "原來老師一直有在教我呀, 只是他換成另外一種方式來教導,  而我一直想從他身上得到的個人的肯定終於在多年後得到. 然而這番體悟卻來得太遲了! 因為老師已不在人世了. 我回美國都只想到要去看男朋友卻從來沒有想到過要看看他 ."

她的一番話讓我們思考到, 在汲汲營營追求別人的肯定時,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能先自我肯定. 若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 發掘自己精彩的那一面, 那如何要求別人也能發現自己的那一道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6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